2016/5/3

「另一個世界」想像自己生了一幅鰓,在水中自由的呼吸(六)

在回台北的火車上,半睡半醒之間,我似乎聽到潛伴在水中的緩慢吸氣聲..... 

船一靠岸,我們就很有默契且迫不急待的整理裝備,驅車前往「石朗」。石朗真的是怎麼來都不會膩,在這保護區裡,魚的種類跟數量,珊瑚礁的顏色跟品種,都是(目前)「柴口」無法相比的。這裡也是浮潛客最喜歡的熱點,水面上不時都會有五團以上,水底下也是非常的熱鬧,幸好這區域的範圍算廣闊,不至於覺得壅擠。

下午我們按排來到「大香菇」,每次來看它都覺得震撼,巨大的珊瑚體有四層樓高(高達十二公尺),尤其是遠看時拿人當比例尺,就能理解我描述這視覺上的感受。在傘頂接近陽光照射的部位,生長了許多各式的海葵跟(軟)珊瑚群,其上悠游繁多的珊瑚礁魚,這裡也是最受歡迎的潛點之一。

無標題
↑名副其實的清涼照

沒想到我在這裡這麼受到歡迎! 在我靠近「小丑島」時,無論是那一家尼莫,都熱情的游出來見客,甚至是跟我對望,是在等我拿出吐司嗎?  這裡的小丑魚佈滿整個礁體,群體數量非常的多而且集中,深度也在陽光可以照射的範圍下,整體的水底景觀更顯的漂亮有可看性,我很喜歡這裡。

這裡是一個火山岩的海蝕水底洞穴,我跟著茂哥跟小郭一起潛到「教堂」裡時,很雞掰的做起了少女的祈禱(靠杯! 我本來是要做亞瑟王與圓桌武士的單腳跪姿,中性浮力太差就兩腳一起跪了),可惜我們沒有人有帶水中相機,無法紀錄下我用心虔誠(很假掰)的一面。在看多了色彩斑斕的礁群,換個口味來看看也不錯。

「大白沙」真的好漂亮,尤其是水下的風景,像刀削過的自然礁體直入水底,在陡峭的崖壁上長出各式顏色多異又漂亮的穗軟珊瑚跟鹿角珊瑚、海綿等,這裡有幾株較大的海扇珊瑚,更是令人更是印象深刻。成群的黑白相間的關刀魚一字排開,一次出現至少有20隻以上,我停留駐足觀賞這魚群的行進動線許久。雖然說綠島的潛點很多而且各有特色,但這裡「大白沙」是我最喜歡的潛點前三名之一。

這裡的海水相當的清澈,能見度也是絕佳的好,沈浸於寂靜的水中,只剩下自己的呼吸聲,從內心的視感放大到無限時,有時會驚訝自己就像是浴缸水裡的一粒米大小,有無比的感動與驚奇感。偶爾迎面而來的海龜,就像是許久未見的朋友,總是會帶來一點小驚喜。在磯岩上岸前,跟大章魚的偶遇,在牠隱形斗蓬的偽裝下,我們一時之間完全失去牠的形蹤,直到牠朝我們噴出好大一口墨汁,我們才晃然大悟牠就在眼前。

珍惜這一切大自然的給予,在此行的綠島之行出發前,我就決定不再吃生魚片(包括珊瑚礁魚類),希望能為保育從自身作起。

這是我第三個年度到綠島潛水。

--
石朗
大香菇
小丑島
六米礁
電線桿礁
教堂
公館鼻
大白沙
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