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3

「另一個世界」想像自己生了一幅鰓,在水中自由的呼吸(七)


開元港這個潛點這幾天連下了五次,每次都有不同的經驗跟收獲。我在這碰到強勁的海流,我的那雙省力蛙鞋完全使不上力(想換鞋了),必須更費力踢水才能保持很慢的速度前進,為節省耗氣量立即改用地上抱石攀爬前進,等我上岸後只剩下25 bar 了。而第五次的下潛時,我在友伴的鼓勵下,第一次實習帶路(也就是海中定位),從記下海底地形到路線規畫,海中岸上方位判斷,這真的是一門必要學習的技能,我還需要更多的練習跟訓練。

椰油港 最有名的當然是大斷層地形了,每次到這都會它另一邊陡峭直下深不見底的深藍所吸引跟震懾,而且這裡的魚相當的給面子,我們帶去的美食佳餚(麵包),完全的不怕人的來享用,下次你有去這裡別忘了帶吐司。

四條溝是這趟旅行最刺激的行程,因為受到獅子山颱風南移的影響,在還沒出發前就已經在討論是否該出船了。才剛出港時的風浪還真大,我心想「今天這趟是硬仗了...」。在前段依序下水,放流很舒服完全不用踢水,只要控制好中性浮力,就可以輕輕鬆鬆的像是輸送帶一樣,看著一場場的精彩海底景觀,這次也沒有碰到明顯或強勁的上昇或下降流,bla...bla...bla..(重點來了),在上船前的五米安全停留,我已經被海裡上上下下的湧浪,搞的就覺得有點頭暈了,更加惱人的是不上船也不行,但上了船保證一定是暈到不行。果然就在等我上船後,一個箭步走到位子上,用二秒的時間脫下身上的裝備,立即不遲疑的往船邊一靠,乾淨俐落的往海中連吐了三大口,漂在海上嘔出的穢物,這份量剛好是我中午的一碗乾麵,而且依然還以分辯出中午吃下去的豆乾海帶跟意麵條。等我帥氣的用手擦了嘴角後,一撇頭看了船艙的大家,幾乎都吐成一片了,只有幾個潛水資歷豐富的前輩,老神在在的看著我們這些嫩咖的菜鳥,真的在面對這種難度高的狀況下,才真正顯現出資歷深技術好的程度,我真的是打從心底佩服啊。

早先我對於船潛的興趣本來就不大,主要的原因是我以前就胃不好很怕吐,只要一吐我胃疾就會復發,但經歷過了這次的經驗,我想應該也沒什麼好怕的,反正就是吐嘛(這次胃疾也沒復發),也不過是「一碗乾意麵跟一盤小菜!」....小意思。想知道有多刺激的人,有興趣的可以看看友伴的攝影紀錄,但請僅慎小心不要被嚇到了(貼心提醒)。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1089474266/videos/1122445304468441/

第一次下潛八代灣沈船時,老實說覺得這潛點很一般,船也不大而且範圍還真小。後來在第二次潛才有機會一睹她的全貌,她安靜的躺在40米的深藍色的海底沙地上,在我確認沒有什麼海流再加上人數也不多後,我開始有規律的節奏踢水前進,探索她各個地方的美麗,才驚覺原來我上次只見到他的船尾,在船體上都有很多的海扇跟魚類,不過船的結構才是這次的主要角色,船體斷成三段,而船首跟船尾又各自聳立狀,可以想像到她其實是呈現出不同的多樣性。

小而巧的小峽谷地形,長了很多不算小的海扇,但我在這看到最多最大的黃尾冬魚,是當時我剛好游到巨大的馬鞍礁正中心,忽然見到整群的黃尾冬,圍繞著蹄形的礁體外圍前進,整整繞了一圈才又逐漸分散游開,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並且接近被魚游繞的體驗,很特別的感受。

IMG_9714

--
開元港
椰油港
八代灣沉船
機場外礁
四條溝
小峽谷
​馬鞍礁
一線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