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7

路跑,它跟你在健身房跑是二碼子的事(十四) - 2016 阿公店盃全國馬拉松

很意外的,我有機會參加了南部富有盛名的阿公店馬拉松。而田中馬與阿公店馬更是連三年入圍十大優質賽事榜單,有這麼好評價的賽事,我當然是不會錯過它。

無標題
↑會場人還蠻多的

南部馬場就是不一樣,大家都好熱情,慶祝百馬的旗幟跟隊伍還真不少,相較上個月的田中馬相比,阿公店馬場有著濃濃的人情味,及更加具有親和力的鄉親文化。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就在想可能會下雨的時候,雨就這樣飄下來了,飄著小雨還不成問題,只是偶爾的冷風吹來,讓身體的引擎一直點不著也熱不起來,只好拿出隨身攜帶的輕便雨衣穿上它。一眼望去有穿雨衣的少之又少,但我不能冒險,前天才剛下山走完六日,今天的身體有點虛累,加上從台北連夜趕下來也沒睡好,不想因為這樣就得到重感冒,只能乖乖的穿上雨衣禦寒擋風。

無標題

這應該是經過第三個水站了,氣溫也從21度降到19度,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風雨變大了。這實在是太靠腰了,我在心裡就在盤算,到底是應該堅持跑下去,還是有回收車就馬上跳上去? 但就在天人交戰的時候,前方的女生完全沒有想要停下來的跡象,嗯~~就繼續跑吧!!

跑進第四站的補給站,一看到他們提供熱騰騰的魚丸湯,我整個人都激動起來。要知道剛剛已經淋雨跑了10公里的距離,現在喝點熱湯是最好不過了,因為天氣真的好冷。

無標題
↑工作人員是穿長袖外套,可以想到當時的溫度

在這麼濕冷的天氣下跑步,其實很折磨人的,因為除了身體不容易熱起來外,也會因為你停下來後開始用走的,不再產生足夠的動能,身體不發熱進而開始感到寒冷,但如果你跑步的肌力又不夠,就會呈現跑不起來又失溫的狀況發生。

風雨忽大忽小的一陣陣來,地上到處都是積了雨水的水窪,踩沒幾次後鞋子吸飽了水,也變的加重更加有負擔了;有時後還要歪著頭跑,因為風雨颯颯的偏斜吹來,不時還要用手甩掉在眼睛上的雨水,像這樣跑馬拉松我還是第一次。我印象中在開跑後的4小時左右後,救護車在賽道上是來來回回的狂飆,而且車行的速度相當快,看來一定是有不少人因下雨有狀況了。

無標題

無標題
↑這風真的不小,但看起來大家都沒有要退卻,南部人真的好熱情

後續的第七站跟第十站都有提供熱湯給跑友暖身,阿公店的伙食真的不錯,光因為天冷的應變上,提供熱食這件事,就很值得讚賞了。

無標題

無標題
↑工作人員幫忙剝蝦子,還有高級石斑魚湯(超讚)

以往我都是會前一天就先行到路跑的鄉鎮住宿觀光,以充裕的時間睡飽養足精神。但因有事無法提前,只好算準巴士抵達岡山的班次,再搭接駁車直接到會場,並準備開跑。在巴士的車上真的很難睡著,一路上被搖的睡睡醒醒,太折磨人了。很納悶的是之前遠到來參加路跑的人,怎麼能夠適應這樣長距離的通勤時間?

前一天下午才參加了博克多主辦的「義大利TDG巨人之旅分享會」,盧明珠提到跑步其實在「練心」,從跑步的過程裡,身體的耐力跟磨練其實不是最重要的,反而是內心的那一分堅持跟培養出來的毅力與決心,才是最重要的部份。天很冷雨很大沒錯,但如果就這樣放棄了,那就失去了這次磨練跟體驗的機會,但下次可以不要再下雨了,拜託...

無標題
--
2016 阿公店盃全國馬拉松 05: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