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5

玉山前四峰(東峰未竟) - 四天三夜

日期:2015/12/9~2015/12/11 (四天三夜)
行程:玉山前四峰(東峰未竟)

時程表:
11/20 我申請了「阿振的玉山初體驗」
11/23 入山証申請通過,排雲初審通過
11/25 訂餐、東埔山莊訂房、繳費完成
12/6   確認東埔住宿,氣象
12/7   丹木斯開始服用

行程計畫:
都是以排雲山莊為基本,它提供了基本的食宿跟必要飲用水。
東峰難度較高,安全上考量放棄。
*因雨天更改行程

D1 12/08 東埔山莊(宿)
D2 12/09 塔塔加登山口→孟祿亭→前峰*排雲山莊(宿,晚餐)
D3 12/10 西峰*排雲山莊(宿,晚餐)
D4 12/11 主峰*北峰*主北叉路排雲山莊塔塔加登山口


交通資訊:
3.台21線116K、122K進行修繕工程,施工期間每日上午7時~下午5時30分,實施機動或每整點放行10分鐘之施工交通管制及放行措施。110~145K處,每日下午17時30分至隔日7時止進行夜間封閉管制。(只出不進,但可從嘉義方向進入)

---

新台灣人要做的三件事之一,就是「登玉山」! 

玉山國家公園面積居於臺灣中央,面積103,121公頃,園內高山崢嶸,以東北亞最高峰、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為首,共涵蓋全臺3分之1的名山峻嶺,連綿不絕的山頭怎麼望也望不完,真不愧是臺灣的屋脊。

這次行程計畫是玉山前五峰,可惜因東峰難度較高,留到下次再訪。這大雨整整下了一個下午跟早上,原本計畫三天二夜的行程,硬是被減少了一天,很多山友也因這場大雨,無法登頂而敗興而歸只能改期再會。不過也有些山友,不顧風強雨大之勢強行登頂,這份能耐實在不敢奉陪。

不同角度看玉山,這是最有意思的行程,而每一座山也都有它獨特的個性。

從登山口進來的2.7K前峰,新手非常的不推薦,路上的「石瀑」地形真的很硬,它應該是在下山之餘,還有力氣時,再前往探訪是比較好的。

DSC_1638_00013
 ↑往前峰叉路口,頗有難度




玉山西峰標高3518公尺,日治時期名為西山、新高西山,山體覆滿鐵杉林,蓊鬱蒼翠,台灣登山家邢天正稱其為天翠峰。西峰距離排雲山莊約一個小時的路程,輕鬆好拿風景也漂亮,還可以看到綿延的山谷跟稜線,在路段上呈現出小巧變化多的地貌,一小彎一過嶺都是另一個景致。

IMG_2018
 ↑西峰展望絕佳,因下雨水氣充沛,形成浪濤般雲海

主峰在登頂時氣溫是零下4度,幸好風勢並不大,而在太陽出來後,日出雲海真的很漂亮,加上周圍的群峰襯托之下,更顯得出主峰至高的王者之位。

DSC_1760_00037
 ↑主峰觀賞日出,右前是往東峰

DSC_1791_00042
 ↑主峰看北峰,山頂上有臺灣海拔最高的氣象站

山友都推薦前往北峰看主峰,而千元大鈔上的玉山,也是在北峰拍攝的。北峰除了可以看到最美的主峰,還可以在氣象站後方,欣賞到郡大山系的山容,視野相當的遼闊。

DSC_1956_00059
↑從北峰看主峰跟東峰

DSC_1974_00066
↑從北峰看郡大山

玉山群峰分為前五峰(玉山西峰、主峰、東峰、北峰 ) 、後四峰(南玉山、小南山、玉山南峰、東小南山、鹿山 )。而從塔塔加登山口,可以到鹿林山欣賞台灣第二大巨木,這裡也是可以看到玉山山脈全景的最佳地點。


照片 https://flic.kr/s/aHskqhyt4b

youtube https://youtu.be/PTkZFZ5W81U


玉山西峰 https://youtu.be/lXv5np8yTmg

---
玉山前峰 3239m
玉山主峰 3952m
玉山西峰 3518m
玉山北峰 3858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