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23

南湖大山 - 四天三夜

日期:2016/4/20~2016/4/23 (四天三夜)
行程:南湖大山

時程表:
3/23 申請核準入園
4/14 申請核準入山

行程計畫:
D1 4/20 勝光登山口→710林道6.8K登山口→木杆鞍部→雲稜山屋(宿)
D2 4/21 雲稜山屋→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大山北峰→南湖山屋(宿)
D3 4/22 南湖山屋→南湖東峰→南湖山屋→南湖主南峰岔口→南湖大山→南湖山屋→雲稜山屋(宿)
D4 4/23 雲稜山屋→木杆鞍部→710林道6.8K登山口→勝光登山口

交通資訊:
梨山- 宜蘭(羅東)  國光客運一天來回共有四個班次,車班是 #1751 #1764

氣象資訊:
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entertainment/other/D003.htm

注意裝備:
手握式GPS、無線電

--
Day1

我的GPS軌跡怎麼會不見了(氣!!) 。

第一天搭客運約 09:40 到勝光登山口,這裡不好停車,在下山後還可以輕鬆在車上休息,搭客運是最好的選擇。

無標題
↑登山口的自拍




在晚餐之後的雲稜山屋裡,是跟來自不同地方的山友暢聊最開心的時間,保育志工分享了自身的經驗跟這次帝王級的寒流在雪地直攀南湖大山的難忘經驗,聽的令我心癢難受啊。

無標題
↑高山杜鵑

Day2

從雲陵山屋上南湖山屋,預計的時間是七小時左右,可能是第一天早起搭客運又加上要上山走的有點累,便在審馬陣山屋午睡養足精神,同時也煮個泡麵當午餐。應該也沒有多少行程可以這麼隨性的找地方休息,這也是我這麼喜歡一個人出發的愜意並享受這其中的樂趣。

無標題
↑審馬陣山屋午睡

DSC_4551
↑審馬陣山屋

到南湖山屋會經過審馬陣草原,我在南湖大山登頂後回程時,才有機會一覽這一整片的高山草原,搭配著藍天的跟白雲的飄過,這條草原步道走很舒服。

DSC_4555
↑審馬陣大草原

無標題
↑審馬陣大草原

無標題
↑五岩峰地勢

Day3

一早 6:00,我從南湖山屋出發往走上圈谷路線,預計的路線是要經南湖東峰到馬比杉山,在我東峰登頂後,山頭雲霧未開,風大霧濃幾乎看不到陵線的路跡,只好退回改由溪谷路線。而我在溪谷路線走了一個小時多,應該是走到陶塞山屋遺址後,路段崩塌過於嚴重,在已無法確定路標後,決定退回東峰鞍部,放棄這次馬比杉山的路線。

回到山屋後接著往南湖大山去,來回約二個小時的時間內可以完成,我在抵達南湖大山後整個雲消霧散,這應該算是此行最大的豐收了,一眼望去中央尖山跟群山的層巒疊嶂,站在號稱有帝王之山的山頂之上,視野展望絕對是唯一沒有之二。

DSC_4636
↑南湖東峰鞍部展望

DSC_4656
↑南湖大山展望,左邊是南湖大山北峰

Day4

我吃完簡單的早餐,約6:10分起程往登山口出發,從雲稜山屋一直到多加屯山以前都會是上坡路段,為了要趕上8:40從梨山發車的客運,我幾乎是沒有停下來休息,過了多加屯山之後的下坡,更是發狂的卯起來狂奔的追趕時間,連續性的下坡左彎右拐的之字路段,就是不想錯過了這班次,一旦錯過了就要等到下午13:30(梨山發車) 才有車次了,我在抵達勝光登山口差不多是9:20分左右(原本應5小時的路程),也追上了早我一個小時出發的「巴力」,抵達勝光登山口,兩腳是麻的微微發痛,心想客運應該是沒趕上了。

DSC_4606
↑在圈谷的南湖山屋

就跟「巴力」開車去買飲料途中,看到行駛過來的國光客運,我趕緊的請「巴力」停車,拿了重的要命的背包,跳上了原先以為趕不上的班次。一上車就開心的大喊「終於讓我趕上了,太爽了!!」。

無標題
 ↑下山後在宜蘭轉運站

--
審馬陣山 3141m
南湖北山 3536m
南湖東峰 3637m
南湖大山 3742m
南湖大山北峰 3592m,未列入百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