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7

玉山後四峰(東峰補上) - 四天三夜

日期:2016/10/16~2016/10/19 (四天三夜)
行程:玉山後四峰(東峰補上)

行程計畫:*天候影響調整
D1 10/16 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圓峰山屋(宿)
D2 10/17 圓峰山屋→鹿山→東小南山→南峰→圓峰山屋(宿)
D3 10/18 圓峰山屋→南玉山→東小南山→圓峰山屋(宿)
D4 10/19 圓峰山屋→東峰→圓峰山屋→塔塔加登山口

參考:這是雨林老爬的部落格、黃家大嫂、鹿營小子趴趴GO、標哥登山隊

--

聽著動物的叫聲,風吹過了樹梢,踏著月色走在山徑古道裡的獵人,就像我現在前進著。

在東埔山莊裡,熱了幾小時前在山下買的雞肉飯跟羊肉湯,簡單的吃完後扛起沈重的背包上肩,慢慢的往塔塔加登山口摸黑出發了。一路上都被天空那顆大而亮的滿月吸引,本來還開著頭燈,後來索性的關掉,想試試看以前的人是怎麼趁著月色行進。起初眼睛還無法適應黑暗,漸漸的月亮加強了亮度,幾乎都可以看清楚路跡;原來不止只有我們趕路,還有幾個年輕人也在前方。走了一小段路後,繞過一個轉彎,大家竟然不約而同的坐在路邊休息,欣賞著天邊暈染開的明月,它真的好美好美,沒有人多說一句,都個自享受這寂靜的氛圍。

Day1

上次來玉山是去年的12月,那時還只是個剛接觸登山的菜鳥,也不過爬過合歡石門跟奇萊南華的幾座,懵懵懂懂就自己安排了玉山前四峰的行程,現在想起來還真是衝動。今天再回到這裡,路經前峰的登山口,一樣看到指引牌上寫的「新手不建議」的文字時,心想這句話「所言不假」,因為當初我自己也是誤打誤撞,在完全不知道沒有展望的情況下上去的,甚至後來才知道玉山前峰的石瀑是出名的難走。

IMG_2122
↑玉山西峰。排雲山莊




這次是背重裝要走到圓峰山屋,四天三夜預計要完走後四峰的行程,當然還要補齊上次沒有去成的玉山東峰。而「鹿山」也是重點目標之一,覺得自己分明就是刻意要來拿「四大鳥山」的成就。我住小山屋的次數並不算太多,但還算清楚的知道半夜被吵醒是不變的法則。這次有一個「遠在天邊的鹿山」,很多山友都會在淩晨三點左右起床,準備早餐後的摸黑出發,至於晚上六點到淩晨三點這段時間,就是在睡覺跟輪流出去上廁所(被吵醒)這二件事重複發生,這可是很折磨人啊(苦笑)。

這次在山屋裡碰到標哥登山隊的幾位山友,也感謝他們邀請我們一起同行。

IMG_1817
↑往鹿山

Day2

去鹿山的路線是在翻過不少的山頭,下到鞍部再重新爬升,就這樣在幾次之後,就可以在一個「非常不起眼」的小山丘,看到一個鹿山的鐵牌(幹!)。要注意的就是記得帶足飲用水,這一路過去是完全沒有水源的。比起小劍山,鹿山真的還好而己,如果有機會來就順手拿下,否則未來你也會跟這次某位「苦主」一樣,為了這一小座的鳥山, 再次背重裝上到圓峰山屋(會很累的)。

IMG_1340

而唯一可以感到慰藉的是,走在這條路線上可以遠眺南二段的百岳,從馬博拉斯山一路數到雲峰,甚至是南雙頭山跟三叉山似乎可見。但也只能乾看心目中的南二段路線,今年的颱風跟豪雨是週週來,不是天氣狀況差就是路損橋斷,幾乎能搶到入園的床位跟名額,也都化成無用的廢紙了。今年絕對是大多山友心情上,悲喜交加最多次的一年。

IMG_1603
↑遠眺南二段的百岳

在登頂東小南山之後,我們就沿著的山頂稜線上,一路往玉山南峰方向前進。玉山南峰標高3,844公尺,日治時期名為南山、新高南山,自主峰遠眺,山稜蜿蜒,狀似游龍,台灣登山家刑天正稱其為天龍峰(維基)。走在這個簡單難度不高的地形上,可以放眼開放式的眺望四週的山跟雲的對戲演出,心中缺少了可以分享的對象時,難免有些許的感嘆跟無奈,卻也只能往心裡放。

IMG_1345
↑玉山南峰山稜稜線

玉山南峰上的展望超好,雖然它是名列十峻之二,但要上到登頂並不算難,比起玉山東峰(十峻之首)困難度根本是相差太遠。這裡也是觀看日出絕佳的的地方,從圓峰山屋過來一小時可到山頂,唯天黑要注意腳踏點跟風大。

IMG_2096
↑南峰展望

IMG_1365
↑玉山南峰

走了一整天的路後,全身上的汗味真的異常的濃烈,想要在山上要洗澡根本就不太有機會,可以有一點餘水乾擦身體,應該是要抱著感恩的心情了。在人很多的屋內,反正就大家一起臭,也沒什麼好抱怨的。當天有山友大哥,對日本登山環境抱以大力的推崇,但就以排雲山莊的定價跟服務來看,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空間。再者在高水準的服務背後,所對應出的價格下,登山還能是親民化的健康活動嗎? 或者是有其它配套可以選擇?

IMG_1378
↑連吃了三個晚上的泡麵

通常山友之間最愛聊那個路線的路線跟風景,好好的認識對方跟並了解個性,作為下次一起自組登山隊的參考。但這次海馬颱風路線詭異多變,每天都有新的情報跟討論度,從玉管處的警示訊息通知到何時應該下山避難,都成了大家熱列的話題,當大家都講到覺得不可能有登山隊上山時,卻又來了二隊人馬出現在山屋門口,一問之下為何還上山時,幾乎都是一個理由「不想放棄,上來賭賭看!」,這應該就是登山客對山的熱情吧! 還是執念?

IMG_1877
↑圓峰山屋

Day3

今天的行程是最輕鬆的,目標是南玉山(十潤之四)。我們非常的幸運,這幾天天氣都不錯,無論是登頂或行走山林裡或稜線上,都有極佳的視野。南玉山的前段是一路向下的碎石陡坡,心裡不免開始擔心回程的時候,又是一場苦戰(惱)。

IMG_1685
↑前段陡下的岩徑

在路線中後段路程是幾個向陽草坡,玉山箭竹高度及膝,路徑清楚單一好走,高度落差也不大,走起來相當的愜意輕鬆,我個人很喜歡這條路線。

IMG_1404
↑令人舒服的向陽草坡

IMG_2002

IMG_1431

IMG_1963
↑南玉山登頂處(超帥氣寫真?)

Day4

今天是第四天了,我要去拿最後的一顆山頭「玉山東峰」,我們一行人從圓峰山屋走岩稜到主峰,這條路線真的風景太美了,那蜿蜒的山脈走勢,不時穿插在其中的危嘊跟瘦稜,讓整個難度跟景致變化大增,我們也在這樣的刺激下,同時享受了日出雲彩的動人景色。

IMG_1954
↑颱風前夕的日出雲彩

IMG_1935
↑岩稜路徑

岩稜路線的地質,都是破碎的頁岩或沙岩,在跟隊時要注意上方的隊友踩踏下的落石,最好保持距離跟確定安全再依序前進。

IMG_2005
↑岩稜

過了岩稜線叉路口,我們走右下先到東峰,這裡有一顆奇岩「鳳尾岩」,這是必須往東峰的路上才看得到。在網路上幾乎每一篇往玉山東峰的文章,都會提到它,就知道它的名氣其實也不算小了。

IMG_1479

玉山東峰是十峻之首

IMG_1847
↑聽說以前沒有鐵鍊,下來應該很抖吧

IMG_1991
↑東峰到手了! 東峰到手了! 我玉山群峰畢業了,超開心啦!

玉山後四峰真的是這群峰裡的精華,四座風格迥異的山峰,各有其獨有的個性跟風貌。

---
玉山東峰 3869m
玉山南峰 3844m
東小南山 3744m
南玉山 3383m
鹿山 2981m
玉山小南山 3582m,未列入百岳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