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0

南湖中央尖(北一段) - 六天五夜

日期:2016/11/19~2016/11/24 (六天五夜)
行程:南湖中央尖(北一段)

行程計畫:
D1 11/19 勝光登山口→6.8K登山口→木杆鞍部→雲稜山屋
D2 11/20 雲稜山屋→南湖北山岔口→南湖山屋
D3 11/21 南湖山屋→陶塞峰→馬比杉山→陶塞木屋舊址→南湖山屋
D4 11/22 南湖山屋→南湖主南峰岔口→南湖南峰岔口→南湖南峰→巴巴山→南湖南峰→南湖南峰岔口→中央尖溪木屋
D5 11/23 中央尖溪木屋→中央尖山→中央尖溪木屋
D6 11/24 中央尖溪木屋→舊香菇寮→南湖溪木屋→木杆鞍部→6.8K登山口→勝光登山口




交通資訊:
梨山- 宜蘭(羅東) 國光客運一天來回共有四個班次,車班是 #1751 #1764

氣象資訊:
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entertainment/other/D003.htm

注意裝備:
手握式GPS、無線電

--

獨自的走在山徑小路裡,靜靜的聽著自己的呼吸聲,每次拂面而來的輕風,都像是吹散了一身的夢魘,我選擇一個人走進山林裡。


Day1、2

這次是為了完成北一段路線,我再次重回南湖群峰。這趟群峰裡的前面幾座都過門不入,主力還是放在後面路途較遠的山頭,對之前有興趣的可以看看今年四月份我的南湖大山紀錄

走在審馬陣草原時,看來這次的天氣又是陰雨綿綿。

PB200568

PB200574
↑走在五岩峰,霧雨襲來,置身於其中,除了濕冷,還是濕冷。

PB200579
↑明峰

又來到南湖圈谷的南湖山屋,這個山屋是位於放射狀登山路線的重要中心點,但可惜的是這裡的床位只有40個,應該調整加多才對。前陣子的颱風吹倒了廁所後,附近的環境也跟著被影響,各位山友的衛生觀念要加強啊,如果沒有適合的如廁環境,要多利用鏟子挖洞埋掉,而不是到處都是顯而易見的遍地黃金堆。

PB200585

Day3

第三天開始是我這次的主要行程,在天未亮的三點多時,山屋裡就開始有人陸續起床,準備為這新的一天長程征戰。有二隊要往中央尖山出發,我則是要走往馬比杉山,今年四月我走經這裡時,算是失敗撤退下山,七個月後的再來我收集了資料,再次挑戰12小時的超遠路程。

五點出發時路經南湖東峰,看來還是跟上次一樣沒展望,不多想,直接繼續往前走。

PB210600
↑陶塞峰雄偉聳立,特異的外型

南湖東南峰的地形是由很多刀片式的巨石陣組合,之前在這有一塊不銹鋼三角點,但我沒找到,看起來已經遺失了,也因為這山頭不是百岳,太管處就不立三根木樁標示。但因為是難得上來,就在這稍等後面的山友,就是要確認這山頭並請他們幫忙拍照。

PB210625

PB210633

走完馬比杉山後,就要從這下溪谷回南湖山屋了。但這時開始下雨,一路上也都是一陣雨一陣霧,只想趕快走完,懶得拿出相機紀錄,只有在這叉路口回程時,坐在微風細雨中,匆忙的吃掉我的中餐鮪魚罐頭,就往溪谷返程了。

PB210646

PB210644
↑馬比杉山

PB210655
↑在馬比杉山中途,有營地跟看天池,水質也算不錯。

在回程的鞍部有很大的看天池,我就在想應該是有水鹿來此飲水,後來我在和平南溪的石洞獵寮附近,有發現水鹿的腳印足跡。而且部份還有些是新的足印? 原住民的追蹤足印是不是像是這樣?

PB210668
↑石洞獵寮?

PB210664
↑石洞獵寮水池?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是水鹿的足印?

PB210676
↑這足印還是新的

溪谷的景致還蠻漂亮的,如果不是下雨的天氣,在這地方吃中飯感覺挺好的,也因為現在不是多水的季節,所以跟上次來有很多的不同,連伏流水池都不容易見到,反而是玉山小蘗在秋冬後轉紅,在今天多霧的天候下,跟轉呈黃金色的玉山箭竹叉錯欉生,也是好看。

PB210683

從溪谷回來比稜線返程快多了,除了一個地形有小小的上攀,問題都不大。

PB210678
↑陶塞木屋舊址

PB210680
↑被溪水切割的U地形

回到南湖山屋是午後二點半,只是在圈谷逗留了一會,想找出鹿野忠雄證明冰河遺跡的那塊石頭。

Day4

縱走的六天行程裡,只有前二天是輕鬆的爽爽走,接下來的四天根本都是天天出大操,行程是一天比一天硬、困難度是一天比一天高。在第四天我是走南湖群峰的南稜支線,往南湖南峰跟巴巴山這二座百岳,然後再往西下到中央尖溪的中央尖溪木屋。

PB220697
↑明天的重點行程,中央尖山

這是六天以來的高山縱走,唯一太陽破雲而出的光芒,美麗的令人感嘆,但僅僅只一分鐘。

PB220705

往南湖南峰跟巴巴山出發,說真的這裡的林像還真是漂亮。生長覆蓋在倒木跟石堆上的苔蘚,把這觀光團較少踏足的路線,裝飾的更像是宮崎駿裡魔法公主裡的場景。我一個安靜的走在穿梭杉木松林中,完全沒有第二個人的雜音干擾,眼睛所見、呼吸到的、接觸的外觀感受,全都是來自這座山最好的禮物,我很自在隨性的找了個地方休息,因為剛好在這聞到了這樹林裡清味淡雅的香氣。

PB220793

PB220738

PB220731

PB220820

經過令人心礦神怡的多樹林區後,接著走到了巨石林區,這裡的石頭是一個比一個更巨大,而且也不好行走穿越,四肢並用是必要的條件,前方陡直難走的小石區,更令是走幾步就要休息一下,好喘口氣啊。

PB220750

PB220778


一般來說,南湖大山的登山團,大多都是指前面四顆百岳,像是馬比杉山跟巴巴山都是較遠的路線,所需要的天數跟糧食也相對要來的多,這次我準備了八日的泡麵及「一個人也要出發的幸福簡易的菜單」,全部的裝備含水加起來差不多是有25KG,幾次的重裝好像也差不多這個重量? 不過在中央溪山屋時,有碰到某位山友,把全背包的重量壓在15KG左右,他連每日所需的食物都經過精算,這我應該要好好的學習效法,畢竟背的太重礙於難行,樂趣跟效益都相對的降低了。

從南峰叉路口遠眺西北方的鞍部,可以在林間週邊看到某間遺世的山屋,後來山友求證後,這是地圖上有標註的「南峰山屋」,從高處看起來,還保存的相當的完整。網路上也可以找到不少人的探訪紀錄。

PB220771
↑有看到南湖南峰山屋的位置嗎?


今天跟昨天一樣,一直都是霧雨的天氣,這種天氣最令人討厭,如果是下大雨,大可取消行程,躲在山屋裡睡大頭覺,偏偏這樣天氣不出門就有點說不過去,但出門是一定會淋了一身濕。而且霧雨又常是久散不去,要雲破天晴的機會沒人說的準(機會更是渺茫)

從巴巴山下來後,要經過一段的下坡,那是往中央尖溪木屋,地濕加上都是松針落葉,沒滑個幾下是不可能走的過去的。就這樣邊走邊滑,雨褲也因此磨破了洞,還剛好破在很敏感的位置,看來明天的雨水會快速的滲透到裡面了。我到中央尖溪木屋時,差不多是下午二點,冷了一整天,趕緊換上乾爽的衣服,坐下來泡一壺熱茶,暖暖自己的身心,準備明天最重要的戰役。

PB220801
↑巴巴山

PB220846

Day5

先說,中央尖山是屬於C+級的路線,就是指高級縱走路線,有垂降及攀岩地形。今天只有一座山要走,但難度卻是有海拔落差1500m,一路上有數次的拉繩、過溪等特殊地形要應付,而且我們一路上還有霧雨相伴,這真的是一點都不寂寞啊XD。

PB230868
↑這碧綠翡翠色的小瀑布,走過中央尖山的人,一定不會忘記它

PB230879

這充滿了各式樣的奇異巨石及急流及高落差瀑布,而在冬天的季節水量不多,我們在過渓的幾個地點,幾乎都是接近大腿的深度,那夏天水量豐沛的時間,不就更難以涉水過岸?

PB230894

PB230907

在中央尖山的鞍部前,頂多就霧雨而己,風也不大,但在過了鞍部後往中央尖山開始,那真的才叫淒風苦雨!! 雖然從鞍部到中央尖山有0.9k,但四週都沒有任何的擋風處,這冷風不停的一直吹襲而來,手都被凍到有點麻掉,手指頭也是冷到不靈活了。全身包的緊緊的,就是不想被風吹到感冒頭痛。這麼辛苦的走上來,就差這最後的0.9k 當然不能放棄,一定要硬著頭皮不畏強風冷雨之勢,勢必登頂成功。

或許,你無法理解的問我,為什麼要這麼辛苦上來? 人客啊!你要了解,如果這次沒上來,下次要花一共四天時間才能拿下這座山,以投資效益來說不划算啊。

PB230935

PB230939

在登頂拍照後,完完全全的不想多做停留,只想速速的下山走回山屋。可惡的霧雨又開始變大了,淋了一整天的雨水後也幾乎全都濕了。只要停下來休息片刻,身體沒有產生動能後,就會開始冷到直發抖,我全身上下裡裡外外的衣服跟雨衣褲,更是沒有一部份是乾的,因為會怕開始失溫,只能一路上不停的補充食物,並保持一定的行進速度,否則在這麼冷的天氣跟天候下,還是怕會有狀況發生。

上次面對相類似的狀況時,應該是能高安東軍縱走,那次的淒風苦雨才叫人印象深刻。這次溫度沒有接近結冰點,但長時間的身體都浸在溼衣服裡,真的也沒有好到那去。我記得在下午5點多走回到山屋後,趕緊換上乾爽的衣服,並煮食吃完泡麵後,就裹上睡袋一路昏睡到隔天的清晨。

Day6

最後一天的行程,我估計要從中央尖山山屋走到多加屯山屋,但我實在太想洗澡了,更想吃頓好的晚餐,於是在我抵達多加屯後,決定摸黑踢出登山口。林道四週的氣氛相當的安靜,走起來速度也不慢,差不多是晚上七點多走出勝光登山口,時間也不算太晚,一切平安。

PB241030
↑南湖溪一角已經崩壞,但溪水平靜仍是很美麗的地方


--
馬比杉山 3211m
南湖大山南峰 3470m
巴巴山 3449m
中央尖山 3705m